轉彎人生 處處有風景 ∕ 吳文熙

 

人生的旅途上可能會遇見許多的十字路口,選擇繼續前行或是毅然決然地轉彎,考驗著人生的智慧與性格。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一位生活家吳文熙女士,一位從年輕就在外貿紡織圈打拼的女強人,歷經生意失敗再轉戰駕駛禮賓車,最後放下一切回到台灣擔任法鼓山義工,這許多人生轉彎處的況味,值得聽眾細細品嚐。

 

吳文熙從小在眷村裡長大,家庭教育培養她膽大獨立與負責的性格。大學就讀世新廣電科系,畢業後也順利考進中視電視台。原是人人稱羨的工作,她卻放棄,選擇進入陌生的成衣業,獨自在菲律賓與香港打拼,後來深受上司賞識,轉戰美國紐約紡織圈,開啟她貿易事業的版圖。

 

好景不常,面對海關罷工事件,讓吳文熙生意損失極大,不得不舉債度日,在朋友的建議下,為了生活並解決債務,吳文熙放下曾高高在上的經營者尊嚴,投入禮賓車駕駛的服務業裡。這轉折處讓她體會到,解決問題比面子更重要。當她被車撞飛三公尺高跌落卻未受重傷的時候,吳文熙選擇放下在美國的事業與生活,回到台灣做公益、當義工,過著修行的生活,從擔任法鼓山的義工開始,珍惜每一個當下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