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 不限文字的體驗 ∕ 湯碧雲

 

古人常言「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旅行確實能讓人重拾生命的感動,並有時間細細閱讀生活的溫度!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旅讀中國雜誌總經理湯碧雲與聽眾一起體驗用「視覺」以外的閱讀感受。

 

湯碧雲從出生起就過繼原生父親的友人,從小就過著物資不缺的生活,享受著兩個家庭的溫暖與愛。喜歡與夥伴們貼心共處的感覺,時常扮演幕後默默付出的角色,樂於將發光發熱的舞臺讓予夥伴。與人為善的態度讓湯碧雲在兩岸三地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也在她擔任報社工作時期,完成了許多深入民間文化的交流活動。

 

湯碧雲喜愛旅行跟閱讀,從報社退休後,與香港友人一同創辦《旅讀中國》雜誌,為台灣第一本針對兩岸四地、大中華文化區所做之文化、生活、旅遊雜誌。在這個平面媒體式微的年代,湯碧雲藉由之前在報業的活動經驗,透過舉辦講座活動、美食活動、讀書會和旅行社合作旅行團以及和廣播節目合作,運用更多元的方式,帶給讀者「五感」,閱讀是其他雜誌沒有的閱讀體驗。

 

除了「視覺」以外的觀感體驗,湯碧雲認為閱讀不僅是「看」東西,而是一種內化過程,旅遊、吃飯、聽廣播實際上都可以被當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