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麵包 表演興趣才能存活 ∕ 郎祖明

 

在疫情的影響下,藝文展演的活動受到限制,使許多藝文團體受到很大的衝擊。今天《幸福密碼》節目,為聽眾探訪幕後,邀請到現任春河劇團執行長郎祖明,與聽眾分享經營劇場的甘苦談。


郎祖明來自於一個戲劇家庭,父親跟姐姐都是知名的演員,而他自己在學生時期就在劇場裡打工,所以對幕後的工作並不陌生。大學攻讀化學的郎祖明,退伍後沒有前往化學領域工作,反而進入紙風車劇團,開啟學習擔任專業製作人的角色之路。


實際經營春河劇團後,先是歷經金融風暴的衝擊而休息,劇團復出後又接受著新冠疫情的考驗,讓他開始不斷思考劇團未來的營運模式。他發現劇場的觀眾30歲以下的很少,怎麼吸引觀眾在線上看戲以及收費方式都是問題,另外舞台劇拍攝所要投入的成本高昂,要如何執行,還需要再觀察。


至於下一代投入表演事業,郎祖明對他的孩子只有一個要求,就是先擁有一項可以吃飽飯的專長,再來談表演的興趣,因為表演藝術的成功有很高的運氣成分在裡面,有時候表演的空間跟機會並不多,因此先讓自己生存下來才是首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