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您的心 國防部軍醫局副局長∕ 蔡建松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排名第二,其中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之一)更是奪命主要元兇。如何避免「心痛的感覺?」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11月25日在德貴學苑舉辦心靈講座活動,邀請國防部軍醫局副局長蔡建松演講,主題為「挽救您的心」。

 

蔡建松醫師是台灣心臟外科的權威,其所領導的醫療團隊在換心手術上的貢獻,在亞洲名列前茅,個人更有大醫王之稱。在講座中,蔡醫師透過醫療個案、統計數據及淺白的話語,向在座民眾介紹台灣對於末期心臟衰竭患者的治療方式及日常的保健方式,讓民眾多了一份自保的安全感。

 

目前台灣針對末期心臟衰竭患者的醫療方式有兩種,一是心臟移植,另一種是裝設機械輔助裝置。心臟移植手術從1958年開始,隨著醫療技術的日益成熟,蔡醫師所領導的醫療團隊對於心臟移植後患者一年內的存活率已高達8成5,超過世界醫療水平之上。不過礙於器官捐贈法規及心臟捐贈數量的限制,台灣每年換心的案例不超過80件,但是每年等著換心的民眾卻有200多人,因此,如何提高移植手術的成功率,醫療團隊的成長是蔡建松醫師念茲在茲關心的事情。

 

 

雖然每年器捐心臟的數量遠少於需求的病患人數,但是依靠醫療科技的進步,等待換心的病患可以藉由心室輔助器來維持生理機能。不過這類的設備價值高昂,早期健保沒有給付時,一般民眾是換不起上千萬台幣的人工心臟,還好科技不斷提升,簡易型的半人工心臟問世後,不到十分之一的價格,大量挽救了許多病患的生命,比一般常見的葉克膜功能更強大。

 

蔡醫師在演講最後提醒大家,民眾超過四十歲後,最好每兩年定期健康檢查心臟及周遭血管,避免突發性的心肌梗塞,造成無法挽救的遺憾。此外,蔡建松醫師也非常讚嘆台灣的醫療水平,也非常有自信地表示,相較於癌症患者,心臟疾病患者只要搶救及時,在台灣幾乎不算是絕症,再加上健保福利制度,無論是移植心臟還是裝設心室輔助器材都有補助,所以民眾千萬不要諱疾忌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