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溝通方式帶動自主學習 ∕ 林知美

 

新時代需要心倫理!2007年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提倡心六倫運動,為台灣社會注入一股心的倫理秩序,也為和諧的生活提供了一股心的力量。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心六倫宣講團團長林知美女士,跟大家分享何謂心六倫。

 

人基會於2008年成立心六倫宣講團,以民眾可以接受的方式在社會各角落宣揚自然、族群、生活、校園、職場及家庭倫理等六個領域。近年來林團長帶領宣講團員深入校園,用創新活潑的方式與學生們拉近距離。林團長在節目中分享校園宣講的經歷,早期利用週會教條式的演講方式並不能引起學生的興趣。因此,林團長嘗試以互動性高、深入人心的溝通方式,打開校園宣講的新頁。由於推廣成效佳,復興高中與林團長進行專案合作,在該校推行為期一學年的自主學習專案,以實驗劇場的表演方式及沉浸式體驗,打破傳統教條式的我說你聽,邀請師生們一起從互動中引發學生思考人生的方向與夢想,提升自主學習的能量,主動規劃學習並提出圓夢計畫,由人基會贊助輔導師資及經費協助他們圓夢。

 

除了校園宣講,林知美團長也發起心藍海企業宣講活動,以邀請社會賢達公開演講、到企業公司做專題宣講及辦理企業禪修營隊等方式,企圖改善職場環境並提升企業員工的幸福指數,進而影響企業運營的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