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生命是美好的 ∕ 劉桂光

 

時代在進步,教育的腳步也跟著與時俱進,尤其是108課綱的訂立,讓許多教職人員與家長在焦慮迷惘中摸索前進。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現任復興高中校長,同時也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的劉桂光,以教育者的角度,分享他的心得感想,以及如何破解108課綱的學習迷失。

 

「學習是天賦人權」是劉校長在節目中所表達的教育理念,從學生身上看見成長,是他不斷湧起教育熱忱與喜悅的動力。劉校長不斷在節目中強調,教育是長期的累積,是連續的一棒接一棒傳遞下去的工作。「成功不必在我」,只要在學生的生命中提供養分就足夠了。


自主學習是劉校長在復興高中大力推行的專案,與108課綱所要達成的目標,例如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與看見學生的學習力等理念相契合。劉校長建議家長將眼光放遠,不要在意一時的考試成績,以學習者、陪伴者及傾聽者的角色,給予孩子資源,讓孩子具有學習力、不放棄學習的精神,給他們舞台打開生命的視野,體驗不一樣的人生風貌。

 

什麼是最幸福的狀態?劉桂光校長認為能夠將興趣、專長、使命與工作四個領域整合在一起的生活是最幸福的。在這幸福的狀態中,一切的喜怒哀樂都是一種幸福的過程與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