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溝通,說出彼此需求 ∕ 楊月娥

 

如果家中有親人罹患疾病需要長期照顧,在照顧家人的身心重擔下,如何調適自己?知名主持人楊月娥在今天的《幸福密碼》節目中,將與聽眾分享長期照顧母親,並同時陪伴罹患血癌的女兒對抗病魔的心路歷程。

 

2017年楊月娥的女兒被醫生診斷罹患血癌,她不僅要在醫院陪伴年僅17歲的女兒,同時還要照顧在家中全身癱瘓的母親。面對醫院、家裡兩頭燒的情景,楊月娥不可諱言地表示真是身心俱疲,壓力真的很大。如何調節?她告訴大家要懂得示弱,不要硬扛,適時尋求援助能幫助自己舒緩情緒與壓力。

 

節目中她也分享了與病中女兒相處的點滴。女兒生病時剛好面臨高三準備升學考試的時候,她鼓勵女兒不要放棄學業,維持正常作息並透過視訊方式上課,最終考上台藝大戲劇系正取第二名的成績。楊月娥從女兒生病之初就以理性溝通的方式與女兒相處,在鼓勵其生命意志中維持生活的節奏,並不斷思考如何解決生活中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