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不同價值觀 ∕ 羅怡君

 

防疫期間親子相處的時間變多了,但是關係卻變得更緊繃了,親子之間期待有了落差,衝突也就不斷發生。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知名親職作家羅怡君,透過節目與大眾分享親子間相處的智慧。

 

羅怡君曾在職場工作12年,後來捨棄高薪工作轉職為全職媽媽,只因為她認為跟小孩相處更有趣,而且小孩比工作更需要她,讓她從媽媽的角色中獲取比工作更高的成就感。「盤點生命的需要」以及「擘畫未來生活的樣貌」,是羅怡君給予生命自由與彈性的方法。

 

防疫宅在家,家人相處反而摩擦不斷,羅怡君歸納原因在於家長對未來焦慮不安、對孩子表現有期待落差及資源不足等三個問題。這些問題會慢慢放大心裡抽象的負面情緒,造成家人衝突的導火線。她建議正向聚焦,將抽象的情緒具體化為問題,例如資源不足是甚麼原因造成的?如何解決?有了解決之道,心安頓了,家人可以營造良好溝通,就能「共事」向前。

避免親子衝突,家長要學會尊重彼此的生命價值,並對孩子的目標與期待層次拉高,就可以避免當個直升機父母,避免執著在眼前的生活小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