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連結 ∕ 常啟法師

 

佛教在華人世界推行超過千年,在這漫長的歲月裡,佛法如何保持歷久彌新、與時俱進的姿態,有賴眾多出家僧眾的護持與推廣。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現任法鼓山僧伽大學教務長常啟法師,與大眾分享如何培養擁有出離心與菩提心的僧才,以及出家人應該具備的胸懷。

 

常啟法師在出家之前是一位資訊工程師,因緣際會下參加了法鼓山的生命自覺營,從營隊中看見法師自得的笑容與利人的喜悅,從中感受到生命平實的另一面。出家15年來,常啟法師曾到世界各處去宣講佛法,打開了他生命的視野,也讓他看見許多生命的連結。

 

對於僧才教育總讓人感受到一股神秘的面紗。常啟法師在節目中介紹法鼓山僧伽大學的教學理念,就是以菩薩道的立身事業來修持出離心的解脫道,在利益眾生下放下自我中心。剛進入僧大的學生,需要透過團體生活、隨眾作息來消融自我的習性,並在規律生活中養成耐心與細心,將步調方向調整成與團體方向一致,從剝離習氣中,將人本具的佛性展現出來。

 

法師也指出僧眾畢業後才是真正修行的開始,從領職接觸人群開始,將俗世的經歷轉成養分,自律、自學與反省,逐步養成自己學佛的價值觀。常啟法師認為學會自我覺察是出家人必備的基礎,進一步推己及人,覺察他人的感受與需求,最後利他、助眾生來達到圓滿的覺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