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人 ∕ 蔡幸娟

 

受新冠疫情影響,全台灣高中職以下學生停課不停學,除了避免校園群聚傳染病毒的風險,也提前引領了遠距教學進入國民教育的新領域。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現任彰化縣橋頭國小的校長蔡幸娟,以她擔任基礎教育者的角度,分享新型態教學的困境與展望。

 

透過疫情的反思,未來社會可能拉遠人際的距離,因此教育這項百年工程也將迎來新的型態,線上教學這種未來教室恐成常態。蔡校長在節目中分享,以現階段國小初試線上教學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現實難題,例如學生出席率不穩定、課後作業遲交及講師備課時間拉長等現況。為克服困境,學校採取直播與錄影混合的方式提供學習知識,另外透過LINE等溝通軟體,隨時與家長及學生保持互動聯繫,確保教學品質不打折。蔡校長也不可諱言地指出,貧富差距、家長教育素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以及學校資訊技術都是影響未來線上教學的因素。此外單親家庭、脆弱家庭及少子化帶來的學童情緒管理等問題,也會影響線上學習的品質。

 

31年教職生涯的蔡幸娟校長期盼未來的教育更有人味,培養學生自信、自發,讓學生能夠成為學習的主人。同時她也感謝學生帶予她充沛的生命力與希望,讓她看見成長的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