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讓人與環境更和諧 ∕ 黃騰

 

線上教學模式打破了時間與空間對教育的限制,但是這種教學方式就是未來教室的核心嗎?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輔大師資培育中心主任黃騰教授,跟我們分享何謂教育的本質。

 

黃騰教授在節目裡表示,線上教學只是一種工具,而老師們應該運用這樣的工具或平台,去協助學生探索及收集資訊,並分析資料內化成自己的知識。同時黃教授也認為實體教學是難以取代的,畢竟線上教學不易掌握學生學習的狀況,也不是每位學生都能擁有高自主性的學習動機。

 

教育的目的是什麼?黃教授認為是為了協助人與社會建立起良好的連結。這不僅體現在工作或經濟活動上,也跟生活及永續生存有關。他舉瑞典環保少女Greta Thunberg在瑞典議會大廈前抗議的事件為例,希望喚醒大家對全球永續的重視,因為如果未來連生存環境都不存在了,現在讀再多的書也沒用。

 

節目最後,黃教授鼓勵學生要想清楚自己要甚麼,學習讓自己擁有批判、反省的能力,跳脫盲目跟從的思維。同時他也希望老師們可以在考試成績之外,好好思考可以多為學生做些甚麼,以自身影響力去改變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