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愛與榜樣 ∕ 葉丙成

 

今年因受疫情影響,全台高中以下學校在停課不停學的原則下,採用線上教學方式,延續在校課程的教授。大部分家長及師生幾乎都是首次面臨這樣的教學方式,考驗著彼此的接受程度。但是早在七、八年前就已經有人開始創新教學思維,運用遠距教學方式上課,那就是無界塾創辦人葉丙成教授。今天《幸福密碼》節目,即邀請葉教授來跟大家分享推廣線上教學的心得與願景。

 

無界塾是一所體制外的教學機構,由葉教授所創立,他們希望陪伴孩子尋找、發展自己的興趣,使自己成為一位利他、熱情的自學者。同時無界塾也希望可以成為體制內教師的後盾,透過實驗教育的方式帶領教師們前進。

 

使用線上教學,不僅考驗老師的課程設計方式,也考驗著家長與孩子們的接受態度。葉教授分享多年上線授課心得,將班級經營與課程設計的know how告訴老師們,期盼看見教師們翻轉傳統教學,自主突破,同時也能分享共好的教學成果。

 

葉教授認為教育就是愛與榜樣,老師幾乎可以算是學生的學習天花板。因此教師如果可以大躍進地成長,學生的學習成就也會大幅提升。此外家長也應該給予老師更多的肯定,建立學校、老師、家長與學生間的信任與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