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藝術零距離 ∕ 嚴碧梅、鐘曼云


有人說藝術是無價的,事實上有些藝術品在國際拍賣會上確實是天價,可惜價值與價格拉遠了民眾欣賞藝術品的距離。今天來到《幸福密碼》節目的訪賓,是協助民眾近距離觀賞藝品的重要推手,台灣文化部轄下「藝術銀行」的嚴碧梅女士與鐘曼云女士,她們將帶領聽眾一同瞭解藝術銀行如何推動藝術生活化,讓藝術豐富我們的生活空間。

 

何謂「藝術銀行」?嚴碧梅表示,它的概念是由政府購買本土藝術家的作品,並以出租的方式租賃給公部門或民間企業,藉此鼓勵藝術創作,提升臺灣藝術能見度,使台灣藝術家有更開放的平臺得以嶄露頭角,更多元的流通管道可以被發現及認識。此外,也讓臺灣的民眾隨時接觸藝術,浸潤在美學世界裡,不再讓臺灣的公共空間只有複製畫,也能展示創作真跡。

 

「藝術銀行」在台灣算是非常新興的服務,成立之初曾有民眾帶著現金想要開立帳戶,常讓服務人員哭笑不得。不過民間企業租賃藝術品卻是相當簡便,只要跟藝術銀行提出空間裝置的需求,藝術銀行有專人提供展示設計及含運費、保險及租金等報價,租賃期間也會不定時巡查,保持藝品的展出品質,而企業也可以透過租賃,變相鼓勵民間藝術家創作,是一件雙贏的投資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