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微笑解決問題 ∕ 邱柏文

 

美的概念人人都有,但是不可否認的,這是一種相當主觀的概念。設計是一種融合創意與美的技藝,它不僅可以翻轉人們對美的看法,也可以提出對問題與限制的解決之道。今天來到《幸福密碼》節目的訪賓,是協助台鐵設計觀光列車鳴日號的設計師邱柏文,他用正向的心態與微笑來展現美學的姿態。

 

台鐵觀光列車「鳴日號」曾在設計上榮獲2020日本設計大獎,邱柏文用「移動之美」與「秋天的風」這兩種設計理念,征服以火車美學設計強國之稱的日本。事實上在鳴日號之前,台鐵也曾推出觀光列車的設計雛形,可惜並不被大多數民眾接受,甚至引來許多批評。但是邱柏文認為與其批判不如拿出實際作為來協助改善,因此他發信投書毛遂自薦,終獲台鐵肯定。

 

身為一位設計師,創意是基本功,溝通與解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畢竟難題與限制是每一位設計者都要面臨的挑戰,像是鳴日號的設計,小至燈泡的替換,大至車體焊接工法都需要不斷跟公部門及製作廠商溝通,說服打破既有的思想習慣,接受新的設計想法。

 

邱柏文鼓勵時下想要成為設計師的年輕人,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並用正向的思考來克服設計難題,「你可以批判,但是你也一定要有答案去解決才有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