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讓台灣被看見 ∕ 黃志芳

 

台灣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體,經濟發展高度仰賴對外貿易。因此如何將台灣的產品,甚至是台灣的企業推銷到世界的舞台,是讓台灣保持世界競爭力的重要關鍵之一。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有台灣首席推銷員之稱的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與大眾分享推展國際貿易的智慧與感想。

 

黃董事長大學時期因對社會科學感到濃厚的興趣,故而從農工系轉政治系就讀,並在大學畢業後考上外交特考進入公職,從外交部、陸委會、總統府發言人最後升任至外交部部長,2017年轉任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

 

黃志芳接掌貿協後,因應數位科技潮流,並以自己在產業界工作的經驗,提出創新是貿協的DNA為理念,讓身為台灣企業先鋒的貿協團隊,以創新的思維與做法,協助台商布局全球市場。
 

在公職與民間企業的角色變換中,黃志芳認為溝通與隨時保持學習的心態是在角色轉換過程中,能讓自己快速適應的關鍵,因為跳開本位主義的互動能讓工作順暢,而保持求知若渴的學習態度能讓自己隨時面對挑戰。黃志芳曾因承擔責任請辭下台,面臨人生重大挫折與難關,期間除了妻子的扶持外,保持對生活的信心是他克服困境的智慧,而運動與接觸佛法讓他對生活有了依靠,讓他放下光環務實當下,重新在外貿的舞台上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