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意義的事不辛苦 ∕ 果賢法師

 

曾獲《天下雜誌》遴選為四百年來對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位人士之一的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其一生著作無數,身行言教均表達出對這個時代的關懷與對佛法傳承的使命。法鼓山文化中心出版《法鼓2020全集紀念版》,完整收錄聖嚴法師曾經發表過的文章書籍。今天來到《幸福密碼》節目的訪賓,就是推動出版《法鼓全集》幕後最大的推手──法鼓山文化中心副督監果賢法師,他將與大眾聊聊出版全集的甘苦與眼中的生命導師。

 

果賢法師在節目中提起《法鼓全集》歷經四次改版,從1994年開始僅30多本著作,陸續收集擴編至今分為九大類別,共計108本書。這套全集是目前收集聖嚴法師著作最為完整,也是經過聖嚴法師生前核示許可所發表的文字創作。其中關於佛法的校註,都是依《大正藏》經典為依據,考據嚴謹。

 

果賢法師表示編輯校對完全不辛苦,因為編輯過程等於再次聆聽聖嚴法師說法,所以感覺很歡喜、很舒適。果賢法師在未出家前曾擔任記者工作,曾連續三天近距離採訪聖嚴法師,在採訪及觀察過程中,果賢法師在聖嚴法師身上看見生命的典範,不斷地學習與奉獻,利人利己,也在當下為自己找到了生命的目標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