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古知興替 文史不分家 ∕ 徐啟華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千百年來,物換星移,滄海桑田,只有人性未變,讀史書正是可以知興替,可以使自己不重蹈前人的覆轍。今天來到《幸福密碼》節目的訪賓,是現任網路小說家徐啟華,與大眾分享讀歷史的好處與樂趣。

 

很多人認為讀文史是一件枯燥的事,但是是徐啟華卻認為讀歷史像是在看一篇篇的歷史故事,從歷史人物中理解時代的背景,因此他建議大家可以閱讀像是《戰國策》或是《世說新語》這類由歷史故事集合的經典,慢慢進入文史的浩瀚領域。不過學歷史還是有些基本功要具備的,像是朝代表與24部正史也是多少需要涉獵的,尤其是時間軸的概念更能協助你抓住歷史的脈絡。

 

綜觀許多歷史人物,徐啟華最欣賞的人是戰國時期配戴六國相印的蘇秦,以其口若懸河及大局觀合縱六國抗秦,堪為政治人物典範。此外徐啟華也在節目中提到歷史人物常具有歷史、文學及民間三種形象,這三種形象都是由後人來傳頌記載的,雖然未必公正但卻能相互影響,像是曹操、周瑜等人物均受《三國演義》小說影響,與歷史記載的大有不同,甚至有抹黑之嫌。此外熟讀歷史也可以提高文筆功力,用典撰文更顯言之有物,也算是讀歷史的額外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