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 解脫生活的『鑰』 ∕ 王澤

 

50、60年代風靡華人世界的經典漫畫《老夫子》,以數格漫畫的形式,藉由描繪一個名為老夫子的虛構人物,呈現了1960年代以來華人的生活底蘊與人生百態。今天來到《幸福密碼》節目的訪賓,是接續《老夫子》漫畫的第二代創作人王澤,與大家一起回味老夫子的幽默與其父親王家禧的創作理念。

 

《老夫子》漫畫自1962年開始在香港的報章雜誌上刊載,兩年後開始發行單行本,立即受到香港及各地華人喜愛,在台灣、東南亞、中國大陸等地也相繼出版單行本及套裝。王澤在節目中回憶父親當時畫漫畫是為家計生活而畫,所以創作量大,風格也是活潑多元,可惜的是,創作初期只為養家活口而忽略了原稿的保留,超過十年的作品原稿都遺失了。

 

王澤曾在歐美等地擔任30多年的建築系教授,因為父親身體不佳而接手處理父親漫畫版權的業務,進而開始接棒父親的漫畫事業,成立老夫子哈媒體股份公司,也開啟老夫子漫畫的新生命。他曾恐懼無法模仿出父親筆下的人物畫風,不斷在探索著老夫子這個人物特質,甚至是幽默的本質。後來他決定創作自己心中想像的老夫子,同時也將父親沒有呈現過的幽默畫出來。

漫畫是最實惠的舒壓產品,而王澤也從父親的筆下認識了幽默的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