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入心 珍惜相遇因緣 ∕ 果東法師

 

2018年法鼓山果東法師卸下方丈職務,交棒給果暉法師。果東法師在交接典禮上表示,感謝12年來僧俗四眾的團結合作、鼎力支持,讓法鼓山能夠對社會有所貢獻;而他退位後,也將繼續在法鼓山體系中修行、奉獻。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法鼓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跟大眾們一同分享其弘法、關懷、處世的智慧,以及擔任退居方丈的新生活。

 

目前擔任退居方丈一職的果東法師,依然協助新任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處理對法鼓山體系內、外的關懷工作,同時也身兼顧問角色,從旁協助方丈與僧團的運作。自出家以來,果東法師深獲聖嚴法師倚重,擔負起信眾關懷的工作,尤其擔任法鼓山助念團、護法總會輔導法師期間,秉持聖嚴法師所推動的心靈環保,有效推動清淨、簡約、莊嚴、隆重的佛化奠祭,改善社會的傳統殯葬觀念。在許多重大災難發生時,果東法師經常是最先率領救援或助念團人員抵達現場的人,代表法鼓山擔負起臨終關懷、急難救助等工作。

 

同理、陪伴及傾聽是果東法師分享關懷他人的方法,用同理心與人溝通才能真正貼近受關懷者的內心世界。果東法師也鼓勵大眾不要害怕承擔,凡事不是壓力而是助力,想要生活過得幸福,就要珍惜生命中相遇的因緣,並感恩生命裡的起、承、轉、合,感恩知足,才能安心自在,處處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