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中暫忘於已得大自在 ∕ 鄭治桂

 

 

如何在藝術的領域中放鬆自在?而自在的藝術又是如何?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12月29日晚間,在法鼓德貴學苑無盡講堂舉辦「平安自在」心靈講座,邀請台灣藝術大學兼任助理教授鄭治桂分享「藝術自在—自在的藝術」。

 

鄭治桂在演講時表示,藝術的極致就是自在,沒有框架。他舉《世說新語》謝鯤答昭帝「端委廟堂使百僚準則,臣不如亮,一丘一壑自謂過之。」一丘一壑即是代表他胸中的氣度和沒有框架的隨意。

 

自在談何容易?鄭治桂從《蘭亭集序》的書法藝術裡點出王羲之隨性自在的真性情,以及其風流蘊藉和晉人的放浪形骸,也暗示了對當時朝政的無奈與期許。鄭治桂認為《蘭亭集序》最好的一句就是:暫得於己。他認為欣賞古人的藝術作品要能投入古人的時空,才能在品味藝術的世界裡暫忘於己,體會無我的自在。他強調,感受心靈的自在就是藝術,「暫忘於己,不知老之將至」。

 

鄭治桂在演講尾聲也分享《聖教序》內的書法與文章。這篇序文中有優美的駢文,更是集王羲之字體的大成。

 

當天心靈講座全場爆滿,許多鄭治桂的粉絲慕名而來聆聽鄭老師分享。而鄭治桂也不忘建議大家生活要有幽默感,並從藝術中涵養氣質,也鼓勵大家學習欣賞書畫藝術,因為書畫創作就是他「暫忘於己」的方便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