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日常也可以愛地球 ∕ 劉中庸


全球的汙水有七成是來自於家庭的生活廢水,許多清潔用的家庭汙水即使經過污水廠的處理,也不能完全免除其中的有害物質,如重金屬或化學物質等。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德大生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中庸,與大家分享如何藉由農用廢棄物來打造世界第一款永續環保的清潔劑。

劉中庸在節目中舉例,台灣稻米種植,生產精米的過程需要打穀脫粒,眾多的稻殼需要去化。因此他將稻殼焚燒後的灰燼,利用水淬法作成具有消毒及清潔功效的洗衣精,既環保又不會二次汙染土地。另外對於盛產或是賣相不佳的柚子,他也可以透過冷壓等技術,將果皮淬取精油做清潔用品,而果肉則可以做成飲品,並將最終的果皮、果肉等廢棄物再製成酵素或堆肥,「全果利用」不浪費,也幫助了果農的生計。

劉中庸表示該公司生產的清潔劑擁有碳足跡標章認證,未來更會對研發的產品做碳盤查,並希望在三年內做到碳中和的目標。同時他也將持續研發,利用廢棄的寶特瓶做界面活性劑,來開發更環保的清潔用品,既能去化寶特瓶的汙染,又能製作出具有清潔功效又不會產生汙染環境的生活廢水清潔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