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短暫的便利與享受 讓環境永續共好 ∕ 果禪法師


氣候變遷已是常態,全球氣候災難時有所聞。國土危脆,為避免災難降臨,每個人都應該瞭解我們所處的環境正在面臨哪些考驗,更應要學習如何去愛護及保護它。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法鼓山都監辦公室聯合國NGO規劃小組成員果禪法師與大家分享如何減緩地球暖化,並在生活中落實環保行動。

節目一開始,果禪法師就以氣候變遷對海龜生態的影響邀請大眾猜謎,藉此引發大眾對氣候變遷的興趣及突顯出氣候變遷的急迫性。此外果禪法師也分享減碳生活的小撇步,例如使用環保酵素取代各式清潔劑、如何減少使用衛生紙及一次性包裝的產品或餐具,並隨身攜帶一個玻璃瓶裝廢棄物,藉此提醒自己減少資源浪費的行為。

果禪法師也提到,想要落實低碳生活,就必須自願放棄短暫的便利與享受,盡量重複使用物品以避免資源浪費,向零廢棄生活目標邁進。最後果禪法師以四正勤鼓勵大家做好心靈工程,減少想要的欲望,過簡單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