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消費改變世界 ∕ 黃尚卿


你相信嗎?喝一杯咖啡也可以協助翻轉這個世界。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點亮咖啡館的創辦人黃尚卿,跟大家聊聊如何用消費來改變這個世界。

點亮咖啡是一間長期為公平貿易而努力的咖啡廳。全店咖啡豆選用直接貿易的方式,由黃尚卿直接前往產地中南美洲及非洲等地挑選,無需透過中盤商接洽,因此杜絕了中間可能發生的剝削問題。黃尚卿認為同情只是一時的,所以她不在店裡消費第三世界裡的貧窮故事,只單純地闡述公平貿易的理念,希望可以透過消費教育喚醒更多人的行動力。

黃尚卿表示在咖啡店裡開啟許多生命的連結是一件浪漫的事,即使入不敷出,但只要能影響一個人對公平貿易的認同,她就願意持續開店下去。除了公平貿易方面的堅持,黃尚卿開設的點亮咖啡館也成為聚集公益夥伴的場所,以咖啡廳作為根據地,不定時為各種議題舉行演講或是發放文宣宣傳,希望引起更多有志之士的參與,並投身各色社會正義議題的倡議活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