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民意識營造永續發展的力量 ∕ 蔡嘉陽


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一定互相衝突嗎?「生態」與「經濟」似乎處在天枰的兩端,像是一場零和競賽,多一分環境保育,就要犧牲一點物質的享受。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與大家分享環保與經濟共榮之道。

蔡嘉陽在節目中表示,環保訴求不再是過往人們「為反對而反對」的刻板印象,舉2008年反國光石化運動來說,環保團體訴諸法制及邏輯理性的溝通,反對商業競爭模式的開發,進而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這是一次成功的公民意識崛起,也是建造公民社會及推動環境保護的重要力量。蔡嘉陽認為,環境保護不是要求大家過原始的生活,或是一昧禁止經濟的發展,永續的意義是在已滿足現有生活狀態下,不應該為了過度的滿足而去掠奪下一代人的資源。

台灣是一個多元價值組成的社會,蔡嘉陽不希望大眾被權威影響而窄化了價值觀,應該透過理性的思判,從下而上建立起普世認同的核心價值。他同時認為一個國家的強大不在經濟的成長,而是一個國家擁有NGO的數量,因為公民意識的崛起將可以帶動堅實的中間力量,成為國家強盛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