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共識 環境才有未來 ∕ 吳思儒


環境開發需要朝兼顧保育與經濟共榮發展的目標前進,但是臺灣環境長期缺乏完整生態資料,往往有重大的開發案時,才匆匆進行科學調查與分析,演變成了有開發才有資料的困境。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景澤創意執行長,同時也是川流之島流域學校創辦人的吳思儒,與大眾分享如何運用科學的調查與數據來做好環境管理與教育的工作。

吳思儒表示,流域學校成立的目標是希望建立地方長期生態調查機制,藉由公民科學精神,讓一般大眾瞭解其居住的自然環境,同時也能建立地方的生態數據。他希望以教育為基礎,選定適合的流域環境,推廣人文與生態的整合性教育活動,讓大眾深入體驗生活圈中的河川生態及人文,創造更有永續意識的公民。

吳思儒認為環境教育是一場長期的運動,落實在每個人日常行為的改變上。他期盼每個人都可以在其所處的環境,做出人與環境共存平衡的最佳選擇,用溝通跟同理,讓維護環境的成本可以被我們整個社會系統所消化,讓環保意識潛移默化在日常之中,用同理心營造「我們」是一個整體的共識,並朝向與環境共存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