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自然 大自然會告訴我們該做的事 ∕ 梁皆得


維護物種的多樣性及生存也是一項觀察環境存續與否的指標。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生態攝影大師梁皆得與大家分享其所執導的鳥類生態紀錄片,如何用鏡頭來傳遞守護鳥類生存的動人故事。

梁皆得導演從1992年開始拍攝生態紀錄片,超過30年的時間與鳥作伴,並在漫長的拍攝等待中,思考如何將鏡頭下的生態與鄉土人文故事做結合,吸引更多人關注環境的議題。從土地污染、濕地消失到海洋垃圾及氣候變遷的環境變化所造成的生態衝擊,讓梁皆得導演對記錄生態影片有種迫切感,擔心再慢一步,不僅鳥類生存環境會消失,甚至許多鳥類物種也會跟著不見。

除了環境變化的考驗,找尋拍攝紀錄片的經費也是一大難題。梁導演除了感謝家人的支持外,近年來也有許多企業的贊助,讓他得以延續生態紀錄片工作。梁皆得導演呼籲大家重視生態環境從自身做起,因為今日鳥類,也很可能變成明日人類,同時他也建議大家要懂得順應自然,提供友善的生態環境且彼此尊重,人類與生態環境才能獲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