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環境議題 翻轉說教印象 ∕ 黃之揚


因每次談到環保議題,腦海的第一個印象總是刻板嚴肅的,為了翻轉大眾對環保議題的說教形象,有人透過視覺及活動設計來吸引民眾參與環保運動。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RE-THINK創辦人黃之揚來告訴大家,如何撕下環保就是做苦力的標籤,讓它變成一種生活風格。

黃之揚表示,從2013年開始透過全台的淨灘活動,深刻體認到拾起稱「海廢」的物品,不單只是要把它清除丟掉,更重要的是教育民眾知曉,海廢到底是什麼、它們從哪來、又會去哪?了解問題的源頭才可能真的解決問題。因此借鏡熱門遊戲寶可夢的啟發,催生出了101項「怪物」的《海廢圖鑑》,帶領民眾了解海廢背後的成因與故事。

未來黃之揚將持續利用社群媒體的力量,並與團隊不斷思考各種創新的方法,將環保議題包裝成容易消化的環境教材,重新讓大眾願意接觸。像是設計桌遊「海洋危機」、製作《回收大百科》及巡迴演講等方式,以多元創意、有趣,甚至獵奇等方式來深入民眾的生活,影響民眾對環保的關注與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