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拉近 放下拿的更多 ∕ 劉虔瑋


上一集節目談到AI對我們生活的影響,今天《幸福密碼》節目,讓我們繼續邀請數位創意達人劉虔瑋來幫大家分析一下AI人工智能的運作模式與應用。

劉虔瑋表示AI就是模仿人類的大腦,一樣擁有類似儲存大量知識與記憶的「神經元」構造,可以針對問題提供快速而有系統的解答,呈現答案的方式也不限於文字,可以是語音或是圖像。所以精準提問是運用AI的關鍵。此外也有部分人擔心AI科技被運用在犯罪行為上,劉虔瑋也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認為科技的進步不應該降低了人們的情感溫度,把人心拉近了,多點人際間的關心與信任,就沒有讓犯罪問題插入的空間。

劉虔瑋早期因為創業失敗的經歷,讓他罹患抑鬱症。曾有輕生念頭的他,在朋友的鼓勵下,去了一趟印度旅遊。在旅程中他感受到周遭的人事給了他許多人生的啟發,懂得放下並珍惜愛他的家人。重生後的劉虔瑋將生活當成他的遊樂場,體會開心比輸贏更重要。盡力而為、學會求助,反而讓他激發出更多生命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