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旅行 讓聽障朋友開拓生活圈 ∕ 彭西鄉


出國旅遊對一般民眾而言可能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但是對於聽障朋友來說卻是一件大不易的事。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在旅遊業被尊稱為「彭爸」的上順旅行社副總經理彭西鄉,跟大家分享帶聽障者遊世界的故事。

彭西鄉的二女兒是聽障者,在一次與她的朋友聊天時,得知她們參加旅遊團繳交相同團費,但卻無法獲得與一般人相同的旅遊價值。彭西鄉有感於此,萌發了他創立聽障旅行團的動機。他從2012年開始帶聽障者出國至今已有超過三百人次參加,舉辦超過二十次聽障旅行團,足跡遍及日本、泰國、義大利、埃及等地。 彭西鄉在節目中表示,帶聽障朋友出國的壓力很大,每個行程規劃要深入到細節,從景點規劃不安排光線不好的地方、房卡要每個人都有、集合時間地點要一一確認每個人都清楚知道等,將聽障朋友可能因聽力不足而忽略到的各項生活細節都要考慮到,盡力做到快樂出國、安全回家的服務。

雖然辛苦,但是當彭西鄉看見聽障朋友旅遊時燦爛的笑容,他認為這件工作很有意義,而且是甘大於苦。彭西鄉認為最大的回饋是回國後大家都成為好朋友,並從旅遊中促成4對聽障朋友結成佳偶,協助聽障者可以透過旅遊認識更多人、拓展其生活圈,讓他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