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年輕人在戲劇學習中找到新生命 ∕ 余浩瑋


戲劇藝術不僅可以陶冶性情,戲劇教育也可以發揮正向的影響力,協助青少年建立自信、自尊。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青藝盟創辦人余浩瑋與大家分享,曾經的迷途風箏如何透過戲劇的力量,成為握住許多迷途風箏的手,導引年輕孩子回到正確的方向。

余浩瑋小時個性頑皮好動,不時遭受父親教訓。棍棒教育下的他,多少有些逆反心理,喜歡挑戰體制規矩。第一次感受到體罰之外的關懷是他就讀華岡藝校時,老師用理性溝通取代打罵教育,讓他深受感動!高三被學校退學是余浩瑋一個重大的人生轉折,無處可去的他,受張皓期老師之邀到他創辦的專注青少年議題的劇團打工,也讓余浩瑋和戲劇結下超過20年的緣分。

余浩瑋後來接手老師的劇團並成立了「青藝盟」,持續辦理全國高中的戲劇活動「花漾戲劇節」。另外他也規劃一個風箏計劃,專注於特殊境遇的青少年,利用戲劇教育陪伴他們,讓年輕學子在戲劇學習中找到新的生命可能。余浩瑋認為青藝盟存在的意義,在於協助青少年接觸藝術,並從戲劇中自我對話及探索勇氣與夢想,並藉由戲劇的群體參與及互動溝通,讓大家一起解決問題,一起挑戰目標,然後建立起自我的自信、自尊。這樣的正向經驗,讓迷途的青少年們有了新的人生選擇與可能性,這也是讓余浩瑋持續在戲劇教育這條路上發光發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