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溫度的人──用愛與善良彩繪美麗人生 ∕ 羅紹和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9/27晚間邀請現任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羅紹和出席福慧自在心靈講座,分享他的生命自剖及安得烈慈善協會所關懷個案的動人故事。

 

羅紹和的父親是因傷殘而退伍的軍官,因傷病及酗酒的問題,讓他與母親長期受父親家暴,導致在他的成長過程中曾迷失墮落,也曾想一死了之。他在演講時表示,18歲以前的他只有飢餓與恐懼的回憶,自卑退縮、沒有目標與動力,是他24歲前的生命境況。

 

雖然成長的經歷很困苦,但是羅紹和也遇到了許多生命中的貴人給予他支持與關懷。這些生命的火炬,照亮了他的人生,也是他毅然從少將發言人職位退伍後,轉身投入關懷弱勢志業的動力。

 

羅紹和因為經歷過貧困與成長的挫折,從缺乏愛到主動付出關愛,讓他更能設身處地為弱勢家庭考量。而他也從自身的經歷了解到,人的心態改變了,人生也會跟著改變。

 

人或許無法選擇出生,但是卻可以選擇活出精采的人生。被媒體稱為地表最強的前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用感恩心營造了更多人的幸福,也用他的生命故事,展現了人生的各種可能與價值,也溫暖了許多台灣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