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卡卡? 身體知道答案! ∕ 馬大元

 

不管是身體還是生活遇到卡關,除了頭腦可以解決問題,身體感受也是解決卡關的良「鑰」!6/28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心靈講座活動,邀請精神科醫師馬大元演講「人生卡卡? 身體知道答案!」,分享身心不適的關鍵與我們「潛意識」與「意識」不協調有很大的關係。

 

有人常說人類是理性的動物,所以習慣用頭腦思維來解決問題或對抗痛苦,但是馬大元醫師認為思維分析只會為自己帶來更多的痛苦與煩惱。所以他建議不僅要依靠大腦意識的智慧來解決痛苦或問題,也要依循潛意識及集體潛意識來協調運作,徹底釋放身心的壓力。

 

因此馬大元醫師分享用覺察開啟跟身體的連結,放開身體緊繃的部位,然後靜下來感受你的感受,不批判、不用腦,讓身心重回你的掌握,也連結起潛意識與集體潛意識的智慧。

 

馬大元醫師也提到如何利用感受力來改善人際關係。他建議大家先靜下來、減少頭腦思考,多用身體感受並與對方同高、同頻與同感,不要任意揣測及評價,也不要出主意,只回應感受而非回應事理。最後馬大元醫師也鼓勵大家察覺自己的感受、感受自己的感受,然後尊重自己真實的感受,藉此來幫助自己活出自主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