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身體裡的醫生找回來 ∕ 許華倚

 

如何喚醒體內的自癒力?12/21法鼓山心靈講座,邀請揚生慈善基金會執行長許華倚分享如何善待自癒力,讓自己保有健康的身體。

 

許華倚在演講中表示每個人身體都住一個醫生,他就叫做自癒力。但是隨著生活型態不良的影響,我們身體的自癒力越來越下降,尤其台灣民眾的平均壽命和健康壽命的差距是8-10年,可見大部分人的晚年至少有八年是要靠醫療行為或藥物來維持生活。

 

如何把身體的醫生找回來,強化自癒力有撇步! 許華倚分享健康密碼3+1,也就是遵守飲食、運動、習慣及人際關係就能幫助大家健康到老。飲食要顧及營養均衡,許華倚建議自癒力餐盤分成六類,四分之一全殼雜糧、四分之一蛋白質,三分之一蔬菜類及六分之一水果類,合成一整份的三餐餐食,另外一天一次乳品及堅果類即可。運動可以降低大家在生活上不便性,所以日常運動要兼顧有伸展、平衡、有氧及肌力訓練,並養成多動腦及口腔運動的習慣,可以預防失智及吞嚥困難等症狀。最後是人際關係的建立,可以幫助我們生活減壓。

 

我的自癒力,我自己決定! 我們有機會可以縮短8-10年疾病的療癒,是靠自身的自癒力,而維持及提升自癒力則要靠日常的飲食、運動等習慣來維護。黃帝內經有云「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說明預防勝於治療的養生觀念,跟提升自癒力的理念不謀而合。所以有身體裡的醫生,我們還需要身體外的醫生嗎?相信擁有強健的自癒力,將讓大家健康活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