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要賦予人們探索的智慧 ∕ 林孝謙

相信有許多人曾在追求夢想與生活的麵包之間拉扯,也曾在活穩定或破釜沉舟的冒險中掙扎。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新銳導演林孝謙與大家暢談如何在夢想與現實生活的天秤中取得共好。

林孝謙在交大外文系畢業後,沒成為媽媽理想中的英文老師,反而成為導演,甚至一度讓媽媽憂心他會將高雄老家的房子拿去抵押拍攝影片,擔心他走入影視圈後反而讓生活變得不穩定。後來林孝謙與家人訂下十年之約,並帶領家人參觀他的拍攝工作,以理性溝通說服家人讓他放心築夢。

 

林孝謙擔任過副導演、導演、製片職務,也擁有豐富的文字創作才華,擅於編劇、歌曲作詞,其影像作品擅長刻畫人文關懷、細膩描寫人物情感,成名作品《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在全球累積票房高達48億新台幣,深受觀眾好評和喜愛。林孝謙認為影像要賦予人們探索的智慧,也可以運用影像的力量來改變更多人。所以他建議有興趣進入影視領域的年輕人,在現今拍攝技術與設備門檻下降的時代,影像創作者更應該找到自己的特色與定位,不要為了迎合市場而放棄自己內心嚮往的題材,誠實面對自己,才有可能創作出獨一無二的影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