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0 心靈講座活動報導-因為看見 所以想改變

 

 

  還記得一部探討小孩如何學好與變壞的電影《小孩不壞》嗎?從影片劇情中不難發現,小孩的好與壞跟他們的成長環境息息相關。現實生活中也是如此,小孩子的惡,也是來自於大人的世界,甚至是學校的歧視。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2022年第一場「大菩提心」心靈講座,3/30晚間七點在法鼓德貴學苑無盡講堂舉辦,邀請勵志中學校長林家如演講「我們與惡的距離--溫度、感動、幸福味」,用她與孩子們相處的經驗,說明成人、孩子之間與惡的距離。


  林家如校長素有技藝教育魔術師之稱,也是學生口中的「空空校長」、「空媽」,早期在南投偏鄉魚池、國姓國中擔任校長,為了讓孩子未來有尊嚴地生活,以身作則陪著學生學習製茶、烘焙等技藝,甚至陪著學生一起去考證照,用愛與耐心陪伴孩子成長,更將學校打造成孩子們心中最溫暖的家。


  愛心爆棚的林校長為了翻轉更多孩子的未來,決定轉換跑道,考試申請到有矯正性質的勵志中學當校長,為她的教職歷程,增添更多「勵志」的色彩。林校長在演講中指出,孩子變壞的成因,有很多因素是來自於家庭或是學校的影響。家如校長因為看見這些孩子的無助,所以想要改變他們的命運,因此「我教,所以我存在」是林校長鼓勵每個老師理念,讓每個老師因為看見而變得柔軟,喚起老師們心中「不滅的太陽」,進而堅持、勇敢地去改變每個陷在困境中的學生,做一個挑起重擔的西西弗斯。


  生命教育與品格教育是林家如校長所推崇的,兩者缺一不可,而且只要學校做好這兩方面,學生的課業自然就會提升起來。她將這樣的觀念帶到勵志中學,用膽大心細的態度,從不可能、沒有辦法、以前都這樣的框架裡,改寫孩子的生命劇本。在面對這群大人眼中的問題少年,林校長體悟到教育其實不需要用到大道理,只要有足夠的愛心堅持陪伴,大人們不怕麻煩,就可以減少許多的歧視。


  演講過程中家如校長分享許多個案相處的經驗,感動許多在場聽眾的心靈。其中有位護理師是二十多年前家如校長的學生,也到場分享與「空媽」相處的點滴。這位學生表示受到林校長生命教育的啟發,鼓勵她長大後盡情引爆「愛的炸彈」,炸翻這個世界,讓她一直身體力行著。


  林家如校長致力將學校打造成一個家,用破除冷漠,引爆愛的方式,倒惡為善,讓孩子的改變被外界看得見,也讓愛在我們的生命中流轉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