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 時間的藝術品 ∕ 張釗維

 

紀錄片不僅看見了社會的議題、生命的面向,也是認知世界的一種方式。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知名紀錄片導演張釗維來節目中分享拍攝紀錄片的甘苦談,也讓大眾更進一步知道紀錄片中的影像世界如何默默地影響社會與民眾的認知。


張釗維導演自1997年開始從事紀錄片編導的工作,至今已經累計了不少作品。畢業於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的他,早期一開始是念電機系的理工生,後來因為對戰爭史的喜愛,轉讀歷史系,也讓他的人生開啟了不同的面貌。張導演在節目中表示,他喜愛歷史與民歌,這兩者與拍紀錄片都有一個相同的特質,那就是「真實」地反應民眾生活的所見所聞。透過記錄的影像,看見真實的人們在此辛勤的生活、努力的付出提出真實的問題,默默透過鏡頭來影響我們的社會。


紀錄片製作雖然成本低,但是發行困難,商業市場小,想賺大錢並不容易。但是張釗維導演將拍紀錄片當作志業,用包容、沒有分別心與眾生平等的概念來拍攝歷史,忍受孤獨,耐心面對文史的資料,把歷史文化用影像活化起來,一步步讓世人見證華人世界的變化並流傳下去,用真心誠意來說歷史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