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門中照見人的真善美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 賈淑麗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9月30日晚間在法鼓德貴學苑無盡講堂舉行今年首次的講座活動,邀請到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賈淑麗女士演說「初心與公門」,賈副署長分享在護理人員的初心與公務人員的工作表現間,如何讓兩者可以共融,發揮最大的救人利人力量。

 

賈淑麗副署長以南丁格爾「忠貞職守,終身純潔」的誓言,說明了她護理救人的使命與初心。後來通過公務人員考試,進入所謂的「公門」,體驗到「民意如流水」的公務職場考驗。但是她以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開示「身在公門好修行」,盡心盡責,洞悉民瘼,以身在公門仍是天天可以行善積德的好機會自勉,將護理救人的初衷與福國利民的公務人員職責結合在一起,盡心找尋可以為民服務的方向。

 

因此,賈副署長從守護國民健康出發,從研究及統計數據中,找尋政府可以「濟弱扶傾」的地方。經過分析後,找到台灣最需要幫助的地方,組織中央團隊下鄉親自參與實作,找到符合當地需要的改善措施,以陪伴的心態,讓當地鄉民重視健康與自我照護;此外,偏鄉地區是孕婦及嬰幼兒死亡率最高的地方,她將政府資源投入偏鄉,教育當地婦女重視產前檢查及追蹤照護新生的嬰幼兒,期望改善婦幼的生產照護觀念,降低死亡機率。

 

 

今年全世界因受新冠疫情的影響,國際社會瀰漫著一股不安及躁動的氛圍。民眾間因「社交距離」,將彼此的心越拉越遠,關懷互助的情懷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冷漠與不信任。為此,賈副署長希望推動安心城市計畫,在後疫情時代,希望民眾靠互助來應對疫情,透過社區資源的媒合來關懷城市,翻轉疫病不平等的現況。

 

賈副署長坦言公門是很磨心的,但是最好的修行,就是讓自己置身於俗務之中,去面對更多的人、更多的事,也面對更多誘惑,不斷磨練自我,從而照見本心的真、善、美,這應該就是「公門好修行」的真正內涵。

 

2020年心靈講座從九月起陸續辦理每月一次的講座活動。因應疫情及防疫宣導,主辦單位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將下半年一系列演講主軸,定位在「身防與心防」的主題上,希望藉由一系列講座,協助民眾心安平安地度過防疫的生活。聖嚴法師曾在SARS期間期勉大眾,面對疫情,要做好身防和心防。身防就是就是照專業人士的指導,做到不受感染,心防則是請大家在出外、或居家、或工作中時時或於定時念誦〈大悲咒〉或「觀世音菩薩」聖號,讓心常平靜、自助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