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壇春風 教育樹人 ∕ 陳漢強、林騰蛟

 

大家常說教育是百年樹人的事業,所以照顧這些國家幼苗的「園丁」很重要,但如何培育這些「園丁」呢? 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前台北市教育局局長、也是有「台灣幼教之父」之稱的陳漢強,及他的學生現任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來分享他們的教育理念。

 

1972年,陳漢強調任為屏東師專校長,成為當時全國最年輕的大學院校校長,治校期間,以半軍事化管理方式,嚴格要求學生的生活作息;同時又以開放的理念,鼓勵學生創新與培養自主學習的習慣。林騰蛟次長就讀屏東師專期間正是陳校長在職,對於陳校長的嚴謹管理印象深刻。尤其是每日清晨六點半就可以看見校長準時在操場等著學生做體操,以身教、言教來以身作則。

 

節目中也談到大眾所關心的校園安全議題。陳漢強以1983年豐原高中大禮堂倒塌事件為例,分享遇到重大災害時需要沉著應變來面對危機,而林次長則強調要以事先預防、急速應援與整合外部資源來強化校園的安全,包括校園建物檢查、警政巡查、科技防衛與加強通報等,全方位保護校園師生的安全。 身在公門好修行,兩位訪賓擔任公職服務期間難免會遇到不得不面對的壓力。陳漢強當年推行北市公幼的政策時即碰到許多阻力,他始終堅持理想,認定只要符合公益的事就堅定去做,不畏私校關說壓力,進而推動台灣幼教的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