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緣知足 心寬路能遠 ∕ 黃柏堯

 

因聆聽已故導演齊柏林的一場演講,一位原本生活安定的上班族黃柏堯下定決心,開展新的人生志業──「為環境而教」,選擇用徒步和搭便車方式,走遍全臺兩千六百多所國小,宣傳「善愛環境」理念。黃柏堯今天來到《幸福密碼》節目,將在節目中跟大家分享這8年來,走了台灣兩圈、走壞了十雙鞋的環保教育旅程。

 

2013年,黃柏堯以3,000元台幣為啟動資金,開啟徒步(或搭便車)環島「為環境而教」的行動。他當初設定一旦經費耗竭,即宣告行動結束,但是靠著沿途民眾的小額捐款,讓他的活動經費處於「不歸零」的狀態,也讓他走了台灣兩圈,進入了412所國小中宣揚善愛環境的理念。

 

旅途中收穫許多民眾給予的鼓勵讓他很感動,也是支持著他繼續前進的動力。「心寬,路才能走得遠」是黃柏堯的行動信念,放下評價、不擔心經費、知足並把心放寬,讓他一路獲得許多善緣的資助。他以隨緣的心態,能走多遠就走多遠,只願把愛護環境的善念種子播撒下去。

 

「一個好的行為是對下一秒沒有期待的」,這種活在當下的處世態度,是黃柏堯隨時感受幸福的力量,因為沒有期待,突如其來的幸福才會更讓人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