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合併 京劇「蛻變」 ∕ 吳興國、林秀偉

 

全傳統京劇與西方文學擦撞會碰出甚麼樣的火花?如果你還嫌火花不夠大,那再加上現代多媒體的影音科技呢?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當代傳奇劇場總監吳興國及製作人林秀偉,一起告訴你亞洲劇種之一:京劇的「蛻變」。

 

《蛻變》於2013年受邀至英國愛丁堡藝術節開幕首演,開拓傳統京劇與多媒體科技跨界結合之先河,深獲國際讚譽。該劇改編自卡夫卡同名經典文學作品,並由京劇大師吳興國集編、導、演於一身,展開一場與卡夫卡跨時空的對話。


吳興國曾暫停劇團業務,重新思考未來劇團方向,規劃如何將戲劇與文學結合並融入21世紀民眾的生活裡。再出發的吳興國醞釀10年計畫,以莎劇為起點,以給後世站在經驗傳承的肩膀上為信念,勇於嘗試,不畏失敗。

 

愛丁堡藝術節是世界三大藝術盛典之一,當代傳奇劇場能受邀演出,展現出台灣文化的底蘊與能量已逐漸與世界接軌。林秀偉表示在《蛻變》一劇裡所展現的水墨畫與北管配樂,都讓國外觀眾耳目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