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歲月現實做自己 ∕ 姚巧梅

 

如果你的人生已過半百,你還有勇氣放下一切,勇往直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嗎? 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獨立記者兼作家的姚巧梅女士,與大眾分享她60歲才開啟的寫作人生,以及她年輕時留學日本的精采生活。


主修新聞學的姚巧梅原本在媒體工作,因為一心想出國進修,23歲前往東京留學,30歲二度留學則是去京都。她帶著新台幣6萬元出發,靠著這6萬元,在京都度過8年時光。期間姚巧梅當居酒屋服務生、在湯豆腐店當跑堂、打掃柏青哥等數不清的工作。拚命賺錢,也努力省錢,她甚至住進廟裡,打工換宿,省下不少住宿費,當然也發生不少生活趣事。


直到60歲,姚巧梅發現人生來到秋天,應該要做些忠於自己、對社會有意義的事。她辭去大學的教職,想要當一座溝通的橋樑,藉著寫書,讓人們更了解日本。她至今出版3本書,都是60歲以後寫成。第一本書是關於企業的「鴻夏戀」,第二本書是關於311地震福島災民的故事,最新出版的則是《愛欲京都》從庶民的角度介紹京都的生活。


從15歲起從未放棄寫作興趣,姚巧梅即便來到人生晚秋,依然勇於出發,隨心所欲做自己,直面現實,勇於為自己出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