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真理寫下生活 ∕ 楊渡

 

人類的文明是不斷向前演化的,而且是個單向的旅程。文明轉型的過程中有陣痛、有挑戰,考驗著夾縫世代的人們。今天來到《幸福密碼》的訪賓--楊渡,是位詩人,也是一位資深作家,他將在節目裡與大家分享台灣50年代至60年代農業轉型工業社會的點滴片段,從中看見夾縫年代裡的堅韌與奮鬥。


楊渡堅信「人生是不斷追真理的旅程」,最快樂的時光是年輕時擔任記者,「合法流浪」於兩岸各地,採訪基層民眾的生活,聽許許多多溫馨而感人的生命故事。寫作是他反映追索真理的過程,用相機留下時空的場景與真實的面孔,用文字記錄生命與歷史的溫度。


童年生長於台中烏日的鄉村,歷經「以農養工」的社會轉型期,父親投資失利,違反票據法,父母雙雙逃亡的貧困成長經歷,喚醒他對生命的思索,逐漸架構起心中的烏托邦。楊渡想要成為一位有趣的說書人,寫人的溫度、講台灣的故事,留下一部真正屬於民眾的歷史,從中看見人們的信念及情感,而非空洞的口號。


楊渡遺憾年輕時花太多時間去流浪,應該多花一點時間寫作,把過去的記憶及看見的歷史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