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說話 非暴力溝通 ∕ 賴佩霞

 

2020年因為疫情關係,讓許多民眾感到徬徨恐慌,但是也有人將這些逆境的遭遇,當作成長的資糧、未來快樂的底蘊。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在2020年收穫滿滿的資深藝人賴佩霞女士,與大眾分享她踏入心理學的心路歷程,同時也跟大家分享說話的藝術。

 

賴佩霞18歲以歌手身分出道,除了橫跨演員和主持人,更沉浸心理學40年。2020年成為暨南大學法學博士,並成功於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高階領導學程結業。同年出版《我想跟你好好說話》書籍,並成立「好好說話,學會」,幾乎整個2020年都是賴佩霞豐收的年度。

 

賴佩霞是台美混血兒,從小獨自成長的歷程,讓她內心壓抑許多傷痛。出道後,她聽了廣播前輩陶曉清建議,深入走進心理學領域,同時接觸戲劇表演,透過劇坊打開肢體感官,才發現原來自己童年有許多遭遇都壓抑在心裡,也讓她深深喜愛上心理學,認為是上天給予她最大的禮物,讓她可以重新修復、站起來。

 

出書及成立心靈成長社團「好好說話,學會」,是她在寫博士論文時的體會,理解到溝通的重要,而且體認到想要擁有好品質的人生,就要先架構好優質的人際關係,因此她希望藉由推廣好好說話來和諧社會與你我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