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和諧、平衡 僧伽大學男眾副院長∕ 常寬法師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不僅嚴重影響全球經濟,也改變了你我的生活。面對疫情,民眾不斷調適與學習,試著建構安全的環境,也開始反思疫情帶給大家對「永續」、「自然」與「環保」的想法。12月30日由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所舉辦的心靈講座活動,邀請到法鼓山僧伽大學男眾副院長常寬法師,以「自然 和諧 平衡」為講題,分享人類如何反璞歸真,回歸自然的懷抱裡。

 

常寬法師引用《阿含經》裡佛陀說四種性即人類的起源,指出人是從大自然中而來的,但是隨著物質文明的不斷發展,導致人們心靈的疲乏與不快樂,也因為追求物質欲望而與大自然漸行漸遠,甚至為了欲望傷害了自然環境。

 

如何在自然與文明中取得平衡?並從文明中回歸自然而不被視為野蠻行徑?法師建議大眾用順乎自然的心態來修行,以和諧與平衡之道,重新擁抱自然。常寬法師引用三祖僧燦的《信心銘》「放之自然,體無去住。任性合道,逍遙絕腦。」來說明修行最重要的是「自然」,也就是體會凡事恰到好處的心境,也是一種和諧平衡的態度。

 

法師舉例禪修打坐時,姿勢正確就是「自然」,腿痛也是一種自然的現象,我們要視其自然去感受它,甚至順乎自然去放腿舒緩,恰到好處地取得和諧平衡,這就是「任性合道」,任其自然之性就能合乎究竟的佛道。而逍遙是指依照佛法指導的方法去修行,既不追求成功,亦不害怕失敗,沒有得失煩惱就是逍遙。

 

常寬法師在演講尾聲開示大眾,修行過程中發生任何事都是自然的,縱使修行很辛苦,或是失敗了、被許多雜念干擾,都能順其自然,並持續把握當下的修行,能抱持這種心態的話就是逍遙,修行其中就不會感覺到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