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與自然相處 ∕ 金磊

 

全世界的鯨豚種類有近 90 種,單是台灣就能看到 30 幾種,幾乎達三分之一 的鯨豚種類。這些鯨豚隨季節遷移、前往溫暖的地方繁殖時會途經台灣,停留時間很短,面貌卻多樣、豐富。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生態攝影師金磊,來與大家分享他拍攝鯨豚影像的奇幻旅程。

 

金磊是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志工,專注於台灣鯨豚調查,擁有長達21年海洋生態及鯨豚攝影經驗。大學讀的是生物,但他卻選擇了內心最想從事的生物攝影工作。對他而言,他不將職業定義為工作,而是一種生活。每次拍攝都是等待,但是金磊很享受工作的過程,也學會與自然相處,同時也更加能體會到「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的真諦。

 

職業選擇與父母期待有落差,但是他用熱情與態度說服了父母。對待下一代,金磊希望與孩子營造夥伴關係,放手讓小孩去探索屬於自己的世界,並用陪伴與等待給與孩子一個休息的地方,冀盼孩子能跟他一樣實現自我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