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記錄、寫實方式守護生命 ∕ 柯金源

 

隨著環保與公民意識抬頭,環境議題已是全民關注的焦點。但是在早期工業與經濟發展考量裡,環境與弱勢團體總是經濟大旗下的犧牲者。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臺灣環境紀錄工作者,人稱「柯師傅」的柯金源,與大眾聊聊他以鏡頭與書寫觀察、記錄臺灣和全球自然生態的四十年。

 

柯金源在台灣社會對環境議題還處於一片混沌的90年代初期,就以一台相機和一支筆,試圖以資訊傳遞者的角色,喚醒民眾對環境的關注與討論。他的目的很簡單,就是提供對等的資訊,讓民眾有參與及選擇的機會。

 

出生於農村的他對於環境變化相當敏銳,所以即使選擇影像創作這條路,柯金源仍選擇以記錄寫實等方式關注環境,而非藝術影像創作的發展。對生命與環境的守護,成為柯金源40多年影像文字裡的信念。

 

理想興趣與生活有時是衝突的,尤其是兩代人之間的觀點落差更為明顯。柯金源用「先養活自己」來讓父母安心。想要做到這一步,柯金源建議年輕人先降低慾望,才能讓理想變大。同時,柯金源也對大眾呼籲,應給予年輕人更寬闊的空間,尊重多元價值來發掘更多生命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