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煩惱輕 幸福油然生 ∕ 丹增南卓仁波切

 

藏傳佛教在台灣民眾的印象中總是披著一層神秘的面紗,活佛、轉世之說更是引人好奇。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在法光佛研所任教的講師丹增南卓仁波切,為大眾解析印度三大寺的學制,讓聽眾更進一步認識藏傳佛教。

 

在西藏傳統文化觀念裡,出家是一件非常光榮的事,所以父母親在孩子小時候即會鼓勵其出家為僧。丹增南卓仁波切從小也嚮往出家,只是他的父母認為出家修行的地點離家太近,道心不易堅定,所以沒有同意。一直到他18歲時拿到護照,終於可以圓夢前往印度覲見尊者(達賴喇嘛),並在父親的支持下,在尊者座下剃度。

 

出家後的丹增南卓仁波切前往南印度,從基礎佛學開始學習,歷經二十多年的寺院教育,終獲得印度三大寺最高學歷「格西拉讓巴」。這個學位需要有17年的系統佛學教育基礎,並且通過連續六年三大寺的檢定考試,合格才能獲取。

 

「仁波切」一詞在藏文意思為「珍寶」,在西藏有三種情形下會被稱作仁波切,一是轉世高僧並被認證者;二是學問堪為世人楷模者,通常持有堪布學位;三是此世有很高修行的成就者,而丹增南卓仁波切就是屬於第一種。

 

轉念是丹增南卓仁波切給在疫情生活中民眾的鼓勵,不鑽牛角尖,煩惱自然減輕,幸福快樂就會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