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GPS職涯發展師 ∕ 鄭景翔

 

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台灣退休年齡平均約在59歲左右,換句話說每個人的職場生涯有將近40年的時間在工作崗位上渡過。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財團法人華岡興業基金會鄭景翔處長,為大眾解說職涯發展師的養成與功能,民眾又該如何透過職涯發展師的建議尋找職場第二春。 台灣大學新鮮人平均失業率超過五成,而一般民眾尋找工作平均花費時間也在半年左右。除了工作難找,興趣與專長也往往難以兼顧,有七成民眾在工作上學非所用,比一般學以致用的工作者薪資減少三成以上。如何知己知彼在職場上如魚得水?全球職涯發展師將透過訪談及專業量表分析大眾的職涯方向。

 

鄭處長表示想要成為合格的職涯發展師,需要經過個案評估、協談技巧、求職策略規劃、職場倫理及職場相關法律等七個模組的訓練課程,協助民眾在工作場域上實現自我。此外鄭處長也建議想擔任職涯發展師的民眾需要有樂於助人的熱忱,並開放自己的心胸,在助人的同時也開展自己的第二事業。 對於學非所用或目前工作不在興趣上的民眾,鄭景翔處長建議您,將專長或興趣專注在工作細節上,像是對美學有興趣專長但是卻在採購部門工作的人,可以發揮審美專長,為公司採購美觀得體的用品來為工作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