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僧人的使命與身影 ∕ 常法法師


傳統僧眾給人的印象是莊嚴、肅穆的,而現今「走進人群、關懷生命」是當代僧人的使命與身影!今天來到《幸福密碼》的訪賓是法鼓山蘭陽分院監院、前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副秘書長──常法法師,他曾深入八八風災受災現場,在第一時間協助受災居民安住身心。他在訪談中提到,面對災後接踵而來的重建工作,一位僧人該如何在放下「主導」的同時,也在「尊重」、「等待」與「教育」之間取得平衡?並兼顧到一位出家人的使命與責任。 八八風災這場臺灣五十年來的大水患,隨著時間與各地支援人力的逐漸退去。

如何延續關懷並找到與當地長期固定的連結方式,「到底要做什麼?」是個需要思考的課題。常法法師表示「想來想去,不如回到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對待方式——陪陪孩子,走過這一段心情吧!」這樣的定位,減少了災後重建時的焦慮與不安,也建立起與小林村居民之間的信任感,更重要的是讓焦點重新回到「人」與「生命」。 主動走進長者及孩子的世界,讓「陪伴」可以隨時隨地持續進行。每一位義工與小林村居民以心靠心,在相互學習成長、試探甚至衝突之中,不知不覺有了關懷,也有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