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利它成為永續的基石 ∕ 吳俊輝

許多人對NASA這個字眼就會聯想到太空、宇宙或是火箭發射之類的,感覺距離我們很遙遠。但是身為地球村公民的一分子,我們也是有機會近距離接觸這些事務。今天《幸福密碼》節目,邀請到台灣大學物理系教授,同時也是NASA黑客松評審團首席顧問暨總召的吳俊輝,跟大家分享如何讓你的好點子成為世界的典範。

 

「NASA黑客松」是美國太空總署創新育成活動之一。目的在邀請全球公民使用美國太空總署所提供的開源數據,解決太空與地球任務相關的挑戰。台灣在2017年開始參與,五年中獲得兩次首獎,皆是由吳俊輝教授帶隊的團體獲得。吳教授表示,這個活動最主要的目的是讓大家發揮群體關懷,將利它的精神落實成為永續發展的基石,鼓勵下個世代的科學家、技術人員、設計師、工程師和藝術家多元化發展,在追求大眾利益的前提下,研發創新解決方案,來解決太空與地球永續發展的嚴峻挑戰。

 

吳俊輝教授認為台灣過去教育及家庭觀念的影響下,追求的是個人發展與利益,僵固的思想不利於激發創新,甚至有好的想法也不敢付出行動。現在有了黑客松這個平台,如果你對於解決地球問題和科技應用有好點子,都歡迎你一起來挑戰。